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四川邻水:唱好“双城记”,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大文章
作者:黄姝颖 付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30 15:03:41责编:叶溪

image.png

天意谷风景区

中国网6月30日讯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涌现出了宣示南海主权的李准、红岩英魂许建业、马列大家熊复、新闻学泰斗甘惜分等一大批忠烈爱国之士,水文化、手掌木偶闻名川渝,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

这里地形奇特、旅游资源富集多样,有以高山、峡谷、溶洞为特色的华蓥山天意谷,集水、泉、洞为一体的御临河小三峡,千岛迷离的大洪湖,还有那山环水绕的明月山、诗意盎然的翡翠峡……

这里就是邻水——四川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得益于优越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近年来,邻水县按照“一城三带六区”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做深做实文旅融合、川渝合作“两篇文章”,举全县之力推动文旅产业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邻水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旅游产业初步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局面,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全县文旅企业达到300家,其中娱乐、广告业类规上企业9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8.93亿元,接待游客787.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6.19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工作举措,加快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强县

又是一年红李飘香。近日,走进邻水县柑子镇千亩李子园,一颗颗饱满圆润的李子缀满枝头,清风徐来,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我们将于7月2日举办采摘节,欢迎你们过来吃美食看美景。”在华蓥山山麓,邻水县柑子镇岐山村村民李善朝看着结满了青红色的李子的果园,乐呵呵的说。

据了解,近年来,柑子镇以“健康农业”为理念,坚持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走好生态路,重点发展葡萄、李子两大支柱产业。通过定期举办葡萄开园采摘节、李子赏花和采摘节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动,丰富了广大游客游玩活动体验。截至2019年底,实现全镇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00万元。

image.png

柑子镇李子花开游人醉(资料图片)

柑子镇的实践,是邻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邻水县切实增强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旅游“双创”工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特别是自去年广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邻水更是牢牢把握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确定了文旅融合发展5年目标:通过5年努力,把邻水建成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西部地区重要的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目前,在文化方面,邻水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群众有多彩多姿的文化活动,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在旅游方面,初步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邻水县文广旅局局长谭钦超介绍。

如何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邻水县确定打造“一城三带六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集中发力打好文旅融合发展五张牌即“温泉度假牌”“山水休闲牌”“邻水脐橙牌”“历史民俗牌”及“川剧传承牌”,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双轮驱动发展。

同时,邻水还在特色小镇建设、精品线路培育、旅游节会举办等方面下足功夫。实施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工程,规划建设西天、御临、柑子、黎家、甘坝等5大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宜居宜游宜业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实施文旅精品线路培育工程,培育贵人槽—汤巴丘—缪氏庄园—李准文化旅游区;西天文旅小镇—向阳湖水利风景区—后山休闲谷—天意谷—金凤温泉度假小镇;洪湖湿地公园—泥汉坪—五华山—古相寺3条邻水旅游精品线路。实施文化旅游节会举办工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原则,举办邻水县脐橙文化旅游节、华蓥山东麓产业大道越野健身跑等活动,扩大邻水旅游影响。

“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谭钦超表示,乘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东风,邻水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投入,创新工作举措,真干实干、巧干善干,加快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强县,以崭新面貌迎接四方来客。

唱好“双城记”,推进川渝文旅协同发展

6月20日,“走进邻山邻水•畅游巴山蜀水”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文化旅游宣传周暨第三届五华山大丽花节开幕式在邻水县五华山旅游区启动,来自川渝两地的嘉宾齐聚一堂,畅享文旅盛会,共促开放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image.png

五华山天门鹊桥(景区供图)

“截止目前,我们累计接待来自重庆、广安、达州、南充、遂宁、成都等省内外客人逾100万人次。”在开幕式上,五华山旅游文化景区负责人熊维应说出这样一组数据。据他介绍,五华山旅游区风光秀丽、地理位置独特,已成为川渝两地游览和避暑的胜地。

五华山广受川渝游客青睐的背后,是两地旅游愈来愈亲密的发展态势,也是邻水做深做实重庆“后花园”文章的生动实践。

邻水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近年来,邻水围绕建设重庆“后花园”,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庆,携手重庆开发现有旅游资源,形成了天意谷、白龙峡、五华山等一系列旅游区。比如以天意谷景区为核心建设生态观光旅游区,以白龙峡景区为核心建设水上和山地运动旅游区,以五华山景区为核心建设特色康养旅游区,以泥汉坪景区为核心建设休闲度假旅游区,以铜板沟景区为核心建设欧美风情休闲旅游区,以大洪河景区为核心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邻水发现了川东北地区出水量最大的温泉,这一优质资源也成为邻水未来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优势资源之一。

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邻水更是积极抢抓机遇,和重庆垫江、梁平等区县展开了密切对接,而旅游是邻水和这些区县合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梁平区、垫江县文旅委对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协同发展事宜,确立了合作事项,达成了原则共识。4月23日,邻水县与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重庆市垫江县、梁平区签订共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合作协议。

image.png

签订共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合作协议

明月山纵贯梁平、垫江、邻水。根据合作协议,邻水将与长寿区开发建设明月山--大洪湖生态康养旅游带,协同建设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梁平区共同打造明月山精品民宿群,共同发展民宿休闲养生、康体养生等业态,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与垫江县共同建设明月山生态康养示范带,合力推动明月山生态康养示范带融入大华蓥山生态旅游区发展。

5月15日,“明月山蓝莓小镇”项目作为广安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拟开工的川渝合作重大项目己向上申报。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逐步落实,可以预见,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重庆“后花园”正在加速崛起,一轴轴富含文化底蕴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黄姝颖 付恋 舒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