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江北公安:九街警企联巡巡逻队“扩容”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7 14:54:54责编:尚善

image.png

6月1日起开启“深度巡逻”模式

中国网6月4日讯 “整队,出发!”6月1日晚21点半,江北区九街商业区的警务室前,12名身着“治安巡逻”字样制服的队员们,在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民警徐彬钦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一次正式巡逻。

这支巡逻队是干什么的?他们是九街警企联巡巡逻队(以下简称九街巡逻队)新增的第二批队员。据了解,从6月1日起,九街巡逻队将在原有队员的基础上,正式扩增12名新队员,进一步充实巡防力量。随后,巡逻队会将巡防范围扩展到娱乐场所内部,进一步维护大九街的治安环境。

警企深度合作

辖区企业乐见其成

“我们把灯光开亮点,便于巡逻队检查巡逻。”6月1日晚22点,巡逻队队员将进入正在营业的酒吧中进行检查。原本以为,酒吧老板会因为影响生意而不悦。谁知,该酒吧的负责人不仅全程配合,还主动将灯光调亮,音乐关小,为巡逻队提供便利。

企业场所为何会如此配合?“新增12名队员,均由九街四个物业公司提供,相当于是由企业配合公安机关,自己来维护治安。”观音桥派出所副所长吴波介绍说。随着疫情常态化后,九街区域经济的逐步复苏,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条”和“新10条”,针对九街治安管理难度大、任务重、突发事件多的特点,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发动辖区民营企业主动参与治安联巡,进一步深化了警企联巡机制,扩充了九街的巡防力量。

据悉,此次扩充巡防力量,九街物业、金物业、鲤鱼池42号物业、天江物业等四个物业公司不但提供了12名具有保安资格的合格队员,还在队员着装、休息饮水等问题上提供便利。

“良好的治安,是为了有一个稳定的经营氛围,企业当然是乐见其成的。”九街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治安巡防力量的加强,将为辖区内的经营场所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也有利于物业的管理和运作。所以,他们十分愿意提供支持,并参与其中。鉴于此,辖区的经营者也乐于配合警方的工作,所以才有了大家积极配合巡逻队的场景。

image.png

35岁以下175以上

巡逻队制定严格选拔、考核标准

吴波介绍说,此次巡逻队员从选配到管理、从任务布置到现场处置等方面,均进行了统一要求和规范训练。

首先,是严格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进行巡逻队员的选配。所有队员一律要求思想素质过硬、一律要求无犯罪记录。在身体条件方面,一律要求身高175cm以上年龄35岁以下,同时,一律不得有纹身和佩戴首饰,所有队员均要求全脱产参加。

为了让队员在巡逻过程中树立良好的形象,观音桥派出所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采取“双管双考”的方式对巡逻队员进行管理。双管即派出所管理巡逻时间、巡逻路线、巡逻任务、巡逻着装。而各物业公司管理队员的日常生活,确保巡逻队员在管理上不留空隙。同时,加强队员的业务学习,每周开展一次集学集训,对队员徒手队列动作、文明用语、行为规范、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进行训练。

双考即派出所和物业公司共同对巡逻队员的出勤和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队员都能得到有效的管理和考核。还将对年度考核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两进一必须”

巡逻队开启“深度巡逻”模式

“之前,由于人力有限,九街巡逻队巡逻主要以街面为主。”吴波介绍说,扩充巡逻力量后,巡逻队制定了详细的巡逻路线,明确了对群众求助的处理要求,规范了巡逻中遇见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

在巡逻线路上,巡逻队采取“两进一必须”的线路,两进指进娱乐场所、进物业管理的商业场所,一必须指巡逻必须到位,确保每次巡逻不走过场。同时,根据大九街不同时间段,娱乐方式不断变化的特点,适时调整巡逻路线。

例如22点至凌晨2点,群众主要在酒吧、KTV等场所消费,在这段时间里,主要采取沿街巡逻和进入娱乐场所巡逻等方式进行。而凌晨2点后,群众主要在烧烤点等夜宵场所消费,巡逻队将因时改变巡逻路线,加强对夜宵场所的巡逻。

在对待群众的求助上,巡逻队将尽量给予帮助。在遇到酒醉不醒者时,将主动问询,为其联系家人、好友或联系出租车送群众安全离开,避免因醉酒导致身上钱物被盗遗失,同时也会及时保护女性群众免受骚扰。

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候,针对重要节日、噪音扰民、消费纠纷、群众举报、打架斗殴等不同时间和事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根据情况先期处置。

在此前的十天试运行中,巡逻队已及时制止滋事斗殴十余起,响应群众求助三十余起,清理涉黄卡片两千余张。(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